Saturday, September 24, 2005

本田的車間通信技術 還將應用於新一代AFS等領域

http://china5.nikkeibp.co.jp/china/news/auto/auto200509060122.html

【日經BP社報道】
本田日前發佈了安全試驗車“Honda ASV-3”。在日本國土交通省推進的第3個ASV計劃中,利用車間通信提高駕駛安全性是一大主題。“Honda ASV-3”通過在攝像頭及雷達獲取到的資訊的基礎上增加車間通信,實現了對車輛及行人的預測功能、提高了安全性。

  車間通信使用ETC(自動收費系統)等也在使用的5.8GHz頻帶,可在車輛之間交換車輛的位置、速度及車型等資訊。最大輸出功率為10mW,可通信距離在市區時雖然只有大約200m,在郊區則最長可達到800m左右。主要通過GPS(全球定位系統)獲得的位置資訊來判斷車輛的相互位置、起到防衝撞作用。不過,GPS的檢測精度並不是太高,“在市區有時會出現大約10m的誤差”(會場解說員),因此,為了判斷正確的位置,還配套使用了攝像頭及雷達等。

  “Honda ASV-3”除預防衝撞外,還在AFS(自適應前燈系統)以及調整彎道駕駛速度等方面應用了車間通信。另外,當無法使用手機進行緊急通報時,也可利用車間通信。此次公開的主要車間通信功能如下。(記者:田知本 史朗)

●右轉彎時提供對向車輛資訊的系統:除位置及車速外,還可交換“行駛方向”資訊。摩托車還可利用顯示器及聲音傳達接近車輛的情況。

●十字路口暫時停車及再起動輔助系統:可交換位置資訊,並在再次起動時對安全確認進行輔助。十字路口的資訊通過導航儀顯示,而標識及標示則通過攝像頭識別。

●正面衝撞事故防止輔助系統:除位置及車速外,還可交換“操舵角”資訊,當有可能與對向車輛的行車路線衝突時,就會發出警告。除向車輪施加反方向的力(使用助力方向盤)外,還會振動內置有致動器的油門踏板、向駕駛員發出警告。

●彎道進入速度輔助系統:可獲取前方車輛的位置、車速資訊。通過導航儀資訊獲得彎道彎曲率、自動實施減速。

●車間維持輔助系統:可獲得前方車輛及隨後的減速資訊。當超過速度過快時,便會通過聲音發出警告。同時使用雷達。

●新一代AFS:在交換位置資訊後,如果沒有對向車輛,便會切換至高光燈。高光燈自動切換裝置由美國Gentex公司等銷售,此前則是通過攝像頭來識別前方車輛及對向車輛。

●行人檢測系統:行人也帶有通信裝置的人車通信。為了提高位置資訊的精度,配套使用了攝像頭。

●車間通信器。頻率為5.8GHz,輸出功率為10mW。傳輸速度為4.096Mbps。在進行人車通信實驗時,內置有乾電池,並為行人使用進行了改進。

●車間通信用天線。
  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