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0, 2005

見樹又見地──雷射測距掃描

作者: 詹瑜璋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
《科學發展》2005年6月,390期,24~29頁

為有效表達大地的立體面貌,除了需要高解析度的航空照片或衛星影像外,更需要高精度及高解析度的數值化高程模型(digital elevation model, DEM)。對一般的應用而言,航空照片或是高解析度衛星影像,已經可提供重要且足夠的資訊,例如道路、河川、森林、建築、海岸、山崩區、農地等的分布。然而航空照片或衛星影像僅提供二維的資料,地表高程的資料則需另由其他技術取得,例如使用傳統的成對航空照片(paired aerial photographs),來測製數值化的高程模型。

近十餘年來,數值化高程模型被廣泛應用在各領域中,尤其是地質與地形學的研究。數值化高程模型可依需要呈現平面或立體的模型,有效展現不同角度的地形,或是模擬洪水氾濫的受災範圍等。事實上,數值化高程模型是航空照片無法取代的,有了數值化高程模型,就可輕易地繪製地形剖面,而且地形的重要特徵也能很快地加以量化。

More on the PDF file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