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1, 2010

江山代有才人出 攻讀博士—不輕言放棄

Author: 王榮騰 臺大客座教授

即使興趣不完全符合指導教授之研究領域,應考慮與其適時溝通、更換原指定之研究項目,甚至要求同時加入另一教授研究團隊,仍繼續跟定指導教授,不輕言放棄,或才是良策。

A生曾榮獲美國極頂尖大學某一指導教授〈Advisor〉給予的全額研究助理獎學金〈RA,Research Assistantship〉,一年半後,A生放棄學業,正在覓職中!
B生曾榮獲美國另一極頂尖大學給予的一年期全額研究生獎學金〈Graduate Fellowship〉,一年後及時拿到RA,卻一直認為研究與現實脫節,擔心未來就業機會而深感困擾!

這兩位高材生皆因成績優異,才能獲美國極頂尖大學給予的全額獎學金,卻皆因興趣不全在指導教授研究領域,而心蒙去念或煩惱不已!

其實,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,人生本就不完美,古今中外皆然。即使未來就職、自己創業或擔任教授,又怎能保證事事如意。已是天之驕子,若不能克服眼前困難,輕言放棄,今後何以立足於社會?因此,提供一些建議,學習如何解決問題,創造師生雙贏局面。



續跟指導教授
------------更換研究項目

指導教授常會同時進行數個研究項目,可當面請教並說明原因,是否能更換原指定之研究題目。若非不合理,教授多半都會接受。須知,博士論文〈PhD Dissertation〉大多由幾個研究專題組合而成。因此,最好是在文章被期刊或會議接受後提出;一來,可對目前該專題有所交代〈不至於浪費教授研究經費〉,二來也有助於自己博士論文的進展。再者,亦可利用這段時間對新研究項目有所了解。

假如研究題目太難以致研究上難已突破並發表文章時,更須謹言並舉例佐證,以免教授懷疑你的能力,對你失去信心。如純粹是興趣不足,最好是在老師指定題目數週內及時告知,以免留下不好印象。無論如何,必須同時向教授提出你的興趣所在,並告知你的背景及觀點,以便讓他對你能在此新研究專題上有所突破更具信心。



另加指導教授
-------------研究跨領域項目

對跨領域的新研究專題,可請求老師,是否能同時加入另一共同指導教授〈Co-Advisor〉的研究團隊。這項權宜之計,由於兩位教授可平均分擔研究經費,卻同時受惠於你未來的研究成果,因此指導教授通常會樂於接受。

換言之,不管個人興趣是否與指導教授研究領域相近,繼續跟定指導教授,不輕言放棄;且莫在博士資格考試〈PhD Qualifying Examination〉未通過前提出,以免造成輟學的嚴重後果。

經過長期溝通,最後A生接受指導教授建議,先休學、工作一段時間,再考慮是否繼續完成博士學位。B生則同時加入另一教授之研究團隊,不排除於畢業後往學術界發展;其後續已不再為研究課題而煩惱,並已在新覓研究領域之尖端會議中發表論文。由於處理得宜,目前這兩位高材生仍與原來指導教授保持良好關係。畢竟,恩師難覓,必須知福惜福;師生情難建,值得一生珍惜! 〈王榮騰 臺大電機系與電子工程研究所客座教授;2010年6月6日〉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