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23, 2006

Yukuan's Blog on a book:'On Intelligence'



link to the origin

...

有趣的是,作者就是那位發明 PalmPilot 的 Jeff Hawkins;更讓人意外的,這本書還有 WatsonKandel 這兩位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推薦。

中譯《創智慧》,原文《On Intelligence》,作者 Hawkins 提出一套大腦新皮質(neocortex)運作的理論:

Hawkins 很賞識 Venon Mountastle (1978) 發表的〈An Organizing Principle for Cerebral Function〉,並推崇該論文為神經科學的 Rosetta Stone 。Mountastle 論文中總結說:整個皮質有著共同的功能、共同的計算規則,並且這些是由整個皮質各區域來執行。「視覺跟聽覺沒有差別,聽覺又跟動作的產生沒有差別。」 我們的基因決定大腦的區域間該怎麼連結,這在功能上或物種間有很大的特異性,但是皮質組織本身無論在何處都在做同樣的事。[page 81]

「百步算則」(one hundred-step rule)[page 99] 告訴我們,人們在一張照片辨認一隻貓的不到半秒的時間內,訊息只可能走了一百個神經元的長度而已(每個神經元要耗掉 5 ms)。而現代的數位電腦需要幾十億的步驟才能做完這件事 。造成這巨大差異最主要的原因是「人腦並不去『計算』問題的答案,它是將答案從儲存處提取出來」。

Hawkins 強調,大腦不是電腦,而是個記憶系統,用來儲存經驗。這些經驗是種途徑,可以反映世界的真實結構,記憶一連串的事件和它們錯雜的關係,然後利用「記憶」來進行「預測」。

這就是「記憶-預測系統」(memory-prediction system)。記憶-預測系統是智慧(intelligence)、洞察(perception)、創造(creativity),及事件知覺(even consciousness)的基礎。


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