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6, 2005

機器人研發 我產業重點

2005.08.16  中國時報
機器人研發 我產業重點
李宗祐/台北報導

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昨日召開2005年產業科技策略(SRB)會議,決定將「智慧型機器人產業」列為我國新興科技產業發展重點,以商用服務、休閒娛樂、家庭服務以及老年照顧為重點產品,希望在2013年創造900億產值和2萬個工作機會。
科顧組指出,人類自1970年將產業用機器人引進市場後,過去10年伴隨著人工智慧和感測等技術陸續出現重大進展,也帶動服務用機器人世代的來臨,使科幻世界想像中的機器人世代,未來很可能快速在人類社會逐漸實現與應用。
經濟部工業局表示,服務用機器人目前正處於萌芽階段,根據各研究機構預估,2012年市場需求約在800億至 2500億美元之間,預測2003到2006年累計需求將達220萬台、3萬種應用產品出現。目前日本已將智慧型機器人列為新產業創造戰略7大領域之一,韓國也列為10大新世代成長動力產業之一,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積極發展。
工業局長陳昭義昨日在SRB會議指出,我國發展「智慧型機器人」產業規畫將以「賺錢」智慧型服務機械,快速切入全球市場為首要目標,例如強化電動代步車智慧型產品,其次是「掃地機」和「割草機」等智慧機械,再下來則是「保全機器人」等特殊用途機械人,以進入全球市場為推動目標。
政務委員兼科顧組副召集人林逢慶表示,由於我國精密機械、資訊電子、模具、光電、醫療照護及服務等產業,在世界舞台均具重要領導地位,擁有完整的技術、生產、供應體系與商品化等優勢能力,都是我國未來發展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的最大利基。

No comments: